星期四, 3月 13, 2008

CorelDraw X4試用感

得明明一月初才上corel公司的網站閒逛而已,當時沒看到什麼消息,想不到昨天下午我心血來潮再次跑到corel的網站看看是否有coreldraw14的消息時,卻意外發現coreldraw x4已經上市了!

用咕狗找了一下別的網站,這才發現原來coreldraw x4是一月底二月初發售的,真是怪呀,事前都沒看到太多相關的消息,corel公司這回似乎也太低調了些 /_\。總之呢,昨天在發現coreldraw x4上市的消息後,就快樂地下載了試用版回來試用看看--真小氣,試用期竟然只有半個月而已 ~_~

我最初摸的coreldraw版本是5版,但當時只有看過幾眼加摸過幾下,之後沒多久有了自己的第一台電腦後,就開始接觸coreldraw6了。從6到用到12,其實我覺得最穩的還是9版,可是偏偏9版不支援unicode,而且在xp下也容易發生一些當機現象,真是蠻可惜的。x3版也是用不大慣,不過昨天試了x4版之後,覺得這個版本相較x13來講雖然改的不多,但基本上用起來還蠻順手的,讓我認真的考慮以後有x4中文版時,將x4當成我作業的主要版本來用。

大概來說說coreldraw x4的幾個明顯的主要改進處吧!先要提一下的是,由於x4版支援Vista之故,所以界面及部分的功能上,都有針對Vista做一些支援。

首先在安裝coreldraw x4時,安裝的界面變的更簡潔美觀了,而且安裝的設定也換成下圖的這種形式,蠻好看也蠻實在的 :D


安裝後所產生的icon


coreldraw x4的載入畫面,可以看到令人熟悉的熱氣球身影 ^_^


coreldraw x4改進了歡迎中心的界面形式,新的歡迎中心看起來就像一本導覽手冊,由這裡可以看一些程式說明,同時也能看教學影片或是用來讀取舊檔、開新檔案 ... 等等。值得一提的是,為了配合Vista的縮圖放大效果,所以只要是經由coreldraw x4所儲存的檔案,縮圖都蠻大的,舊版的檔案縮圖其實在裝了x4後似乎在看時也有大了些,但我沒有裝Vista,所以無法得知Vista下的縮圖效果究竟如何。


coreldraw x4的明顯新功能之一,就是即時預覽文字。有用過office 2007的人想必知道這種效果,這種效果就是選定欲更改字型的文字後,到字型列表裡用滑鼠選字即可,滑鼠停在什麼字型上,選定的文字就馬上變成該字型,蠻方便的--當然這是指西歐字型而言!對筆劃繁雜的中文字型來講,每套中文字都佔不少的容量,因此當電腦裡裝了大量的中文字型後,若電腦配備不佳的話,很容易在呼叫字型表時卡個4.5秒的的時間 囧rz


另外呢,為了配合Vista強大的搜尋效果,coreldraw x4也能為文件建立多種的搜尋條件,同時也有支援Vista的星星評分搜尋 XD


有個小小的新功能則是文字鏡射,能快速地將文字做水平或垂直鏡射--雖然覺得這個功能是有些多此一舉啦 :P

coreldraw x4版最重要的,就是多了表格製作的功能!以前要做表格時,總是不方便,但現在有了新的表格功能,要畫表格大概就蠻簡單了,我不敢說這功能能比得過word的表格功能,不過呢,至少是非常趨近於word了!同為競爭對手的illustrator似乎表格功能也沒這麼好用,這一點倒是coreldraw x4頗值得自豪之處 XD,只是似乎不少網站對coreldraw x4的這個新功能都不是很在意,大概是人家較少用coreldraw畫表格吧 :P

新的表格功能,不論是合併格子、分割格子、任意拉取格線、格子外框或內框填色或換花樣、平均格子 ... 等等的功能全都俱備,下面這張就是花了1分鐘亂拉的表格圖,這種表格,在以往coreldraw要畫大概也要花個4分鐘以上吧!


coreldraw x4也加強了原本的描圖功能,現在可以在描繪曲線時更平滑了,同時新增了中心線描圖的選項,效果如下圖般,挺有趣的 :D


其他好像還有幾個功能吧,有關文字排列及圖層的,不過由於我本身沒去試,所以就不介紹了 :P,整體而言,我還蠻喜歡x4版的coreldraw,很期待中文版能早日上市 ^_^

最後,來張大圖吧 :D (請按縮圖檢視原圖)


CorelDraw X4官網 (有導覽影片哦)
http://www.corel.com/servlet...ct/1191272117978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請問依下CorelDRAWX4試用版要去哪裡抓,我找不到載點。

小禾 提到...

咦?
corel的網站就有了呀
我是在corel的網站抓的
www.core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