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5月 24, 2009

讓Foobar2000也有動態歌詞

些時候,忽然打起了動態歌詞的主意~,原本我聽歌都沒在用歌詞的,不過大概是看多了YouTube上的MV了吧,近來聽歌總是很想要邊看著歌詞邊跟著歌兒唱,所以上週末去找了非常有名的 "千千靜靜" 來裝。

不過 "千千靜靜" 我還是聽不大習慣,我依舊較喜歡用Foobar2000來聽歌,但Foobar2000要弄成動態歌詞似乎又很麻煩,我東找找西看看,好不容易關鍵的東西都找著了,卻又發現無法讓動態歌詞的視窗跑出來 /_\,經過一夜的摸索後,才發現Foobar2000動態歌詞的正確安裝方式 ...

其實只要有插件名稱的關鍵字,應該是有辦法找到一篇對岸百度blog的Foobar2000動態歌詞圖文教學,不過這篇圖文教學要經過幾次連結才找得到,實在很傷腦筋,對我這個懶人來講,連結開太多次就準備放棄了--講了一堆廢話,總之呢,開始這篇簡易教學文吧 :D

(如同以往一般,按小圖可於新視窗開大圖)

前面我們先假設你已裝好Foobar2000 0.9.xx的版本,接著,我們要找到二個插件:一個是變更預設介面的插件 foo_ui_columns,另一個則是歌詞插件 foo_uie_lyrics,按插件名稱可以連結到插件的下載頁面去,要額外提一下的是,我連結中的插件是英文介面的,不過你或許能在別的地方找到別的網友修改過的中文化版本,我範例中的歌詞插件就是用中文版本的,礙於我並非原作者,所以中文化版本就無法提供給各位下載了,真是抱歉的說 m( _"_ )m


將下載回來的插件解壓縮後放到主程式下的 "components" 資料夾中,然後開啟Foobar2000。開啟後,程式會問你要執行哪種介面,我已經忘了選項名稱了 囧rz,總之,不要選擇預設介面就對啦~

Foobar2000主程式開啟後,按 Ctrl +P 進入設定頁面,在左邊找到 "Lyric Show" (歌詞秀面板),可以參照下面二張圖的地方進行設定,其實照預設不進行更動的話關係也不大啦,因為手頭上只有中文的歌詞插件,所以英文的頁面選項是寫什麼我就無法抓圖給各位啦



接下來則是重點了,我當初就是不知道這個步驟,所以才搞得人仰馬翻的 =.=。在左邊找到 "Columns UI" (分欄用戶介面) 的項目,右邊請參考下面圖片進行設定,只要在 "Vertical splitter" (垂直分離器) 的字面上按右鍵,就會出現圖片的功能選單,總之,我們要只要找到 "Lyric Show" 這個選項就可以了。



設定完成後,按下下方的 Apply (套用) 後,再離開設定頁面回到主畫面,我們就會看到歌詞面板已經出現了 ^__^


以上講的就是設定Foobar2000動態歌詞的方法,接下來則講些相關的東西~

※要讓歌詞能跟著歌秀出來,不論是靜態或是動態歌詞,我們一定要將歌名及歌詞的檔案名稱設為一致。基本上你只要將歌詞檔與歌曲放在一起,那Foobar2000在播放時就會自動秀出歌詞來,若是沒秀歌詞出來,請在歌曲上按右鍵,選 "Properties",如下圖所示


接著將圖中紅圈處的歌曲名稱填入與歌詞檔檔名相同的名字,然後按下OK就行了。


※Foobar2000的自動線上搜尋歌詞功能其實有點兩光 :P,所以我們可能常要自己來設定。要做設定很簡單,只要在歌詞面板上按右鍵,選 "線上搜尋" 就可以了。


接著在線上搜尋的介面上填入歌手歌曲名稱,並按下搜尋按鈕,在下方的搜尋結果欄中選擇你要的歌詞,並快點二下滑鼠,歌詞就會自動下載,不過Foobar2000的這個歌詞資料庫並不是很豐富,可能不少歌會找不到歌詞,我建議用 "千千靜聽" 來找歌詞會較省事 ^^


※通常亞洲歌的歌詞來源都是對岸網友,因此有時候編碼若是錯誤就會變亂碼了,萬一我們下載的歌詞變亂碼時,只要在歌詞顯示狀態下,於歌詞面板上按右鍵,選 "字碼頁" 進行設定就可以了。


字碼頁的設定畫面如下,建議可以將紅圈處的編碼都試試看,這些編碼都是簡體的,如果每種編碼都試了卻還是會出現少部分亂碼,那 ... 我真的會建議你改用 "千千靜聽" 抓歌詞 XD


如果編碼沒問題,就會像下圖這樣囉~


OK,這篇簡單的Foobar2000動態歌詞教學就到此啦~,希望不會寫得讓人看不懂 Orz

8 則留言:

Samuel Chang-Chien 提到...

大大您好,你的介紹很詳細.
也因您的介紹,成功的用好了動態歌詞.
先謝謝您了.
我也轉貼您的文章於我的部落格.
並寫了來源處.
謝謝您.
http://samuel3a.spaces.live.com/blog/cns!BE4A75B8077945!1650.entry

小禾 提到...

不用客氣哦:)

Lorrence 提到...

喔喔!
真是太感謝大大了啊
本來想幫WMP弄的
看了一堆文章還是看不懂
沒想到在大大的一番努力之後
FOOBAR的動態歌詞變的簡單多了
再次感謝啊T_T

匿名 提到...

喔喔
好實用!!!!
真的是前人種樹
謝謝版主的教學!!!!!

汪汪的世界 提到...

感謝分享顯示動態歌詞的方法~^_^

gnivre 提到...

您好,請問您還有在使用foobar2000這款軟體嗎?
最近在研究,目前能套用在columns ui的歌詞插件似乎只剩foo_uie_lyrics3
但這款無法改變歌詞內容的設定(字體大小、顏色等)
如圖所示:http://imgur.com/0DVOPfL
不像板大的有很多選項可以選擇 (文章內的連結已死)
歌詞字體不能改好痛苦啊~
大大能不能分享您使用的這一款歌詞插件呢?

小禾 提到...

gnivre, 您好
我後來也沒什麼在玩歌詞這類的東西
剛看了一下foobar中的歌詞插件好像也是foo_uie_lyrics3
我試著玩了一下, 大概找到設定的方法, 你試試看.
你找一首有歌詞的歌曲播放
然後在顯示歌詞的地方按右鍵選 "Panel Preferences"
裡面應該就能設定了

gnivre 提到...

上次進去panel preferences找不到關於字型的設定
剛剛再進去panel preferences看一次,
原來把mode從UI改成Custome
就可以調整字型了,感謝小禾大大!太感謝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