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3月 02, 2010

CorelDraw X5簡單試用心得

久沒上來更新文章了~,想不到才過了個年,Corel公司就推出了Coreldraw15版,而且15版在行銷方面的風格也與之前不大一樣了,光看這三個怪時傢伙當代言人,就覺得真夠奇異的了XD

更神奇的是官網竟然用這三個怪傢伙的漫畫方式介紹了CD15,真是太神奇了:O
http://www.corel.com/co...5_graphic_novel_en.pdf

有興趣的人也可以逛一逛官網
http://www.corel.com/...uct/1191272117978

今天抽空去下載來試用了一下,簡單地講講15版的一些新東西吧 :D

基本上CD15和CD14的界面幾乎是一樣的,從14版到15版的變化,個人感覺挺像vista到windows7這樣的改變,也就是說大部分都是一些功能的修正,較少出現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全新功能,這樣很難講是好或是壞,不過15版在程式執行方面應該算是優化過的14版了,基本上操作時沒什麼太大的問題,很期望15版有機會成為9版之後的接班人,打從CD9之後,幾乎沒有哪個版本的穩定及流暢性可與之比擬的,14版雖然也算是穩定了,不過在操作起來有時候還是會怪怪的=.=

(按小圖會在新視窗開啟大圖)

從安裝介面開始, 15版就與14版一樣了

icon也是與14版一樣的

啟動畫面相較14版,稍微有了些改變

在歡迎畫面中的圖庫藝廊中,有二個是台灣人的作品哦 :D

開新檔案的對話視窗已經向adobe看齊了^^

也有內建導引指南,算是電子版的基本說明書了吧~

色彩管理系統變得像adobe系列一樣強大,這點蠻讓人開心的^_^

工具列終於加入鎖定的功能了

在右下方有個小開關,可以設定是否要開啟色彩描述檔

有趣的新功能-像素模式,這個模式在影像放大時才會起作用如圖中的蘋果

放大後就會變這樣,聽說這個功能對一些行業的很有幫助

現在也能快速的製作四方圖形了,這個是圓角的

內圓角

直線的

最讓人高興的就是這個了,取消紅框中的這個按鈕後,四角圓的形狀不管怎麼拉都不會變形了!以往像1這種四角圓,只要修改寬度或高度,就會變成2這個樣子,四個角的圓都走樣了~,現在15版裡,可以讓你不管怎麼修改尺寸,四角圓都不會再變形,如3這樣 :D

下圖中的這個新功能可以快速修改物件的各種屬性,也可以利用原始的物件屬性做修改後再建立一個新物件出來

變形工具有加入一個複製的功能,很方便哦~

花紋填色的部分也加入許多種新圖樣了

藝術筆刷的圖樣也幾乎整個翻新了,使用起來更加方便了^^

結合新加入的connect功能,現在cd15加入了一個挺實用的功能-tray,它的概念有點像win7的媒體櫃,可以事先將需要用到的檔案利用connect放到tray裡去,這樣在製稿時就不要再從各個資料夾裡找東找西的

而且tray可以縮成小小一條,不會很佔空間

這也是新加入的功能,應該是畫流程圖在用的吧~

這個叫做 "加入曲線" 的功能我就看不懂在做什麼的了= =

列印裡也加了些東西進去,不過這個加進去的東西我看不懂 Orz

列印的項目中也多了一個色彩的設定


基本上我只大概摸一下而已,應該還有不少的功能沒被我摸出來,不過經過CD10-CD14的改變,CD15是很有機會接替CD9的,希望Corel公司能再加把勁,不要讓江山都被Adobe給吃了 囧rz

8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我覺得很好用耶~我現在都用x5
檔案雖然會和其他版本有衝突
但目前降轉都很ok 沒什麼問題:)
我是在win7使用的^^

小禾 提到...

基本上是蠻好用的
可是要小心一些
曾經用15版開舊版檔案回存後
再次開啟想要更換字型時
結果就整個程式當掉.自動關閉= =

匿名 提到...

您好~

我也是CDR9的愛用者~9是王道阿~
目前用到12~很想買X5
很想知道X5的穩定性如了?
轉檔是不是也會有掉字的問題呢
從9轉到12(Q!!Q 都快瘋了...嗚......)

謝謝

小禾 提到...

x5的穩定性不錯
不過是有一些小bug在
但以10~14版來講
x5真的算穩了
而且有些較複雜的檔在別的版本處理起來卡卡的
但在x5就不會有這種情形在!

轉檔掉字的話
基本上9版以前的文字好像都沒有編碼設定的功能
所以9版的文件有的來到後面的版本, 可能字型會跑掉, 掉字的話, 較少遇到, 但不敢說沒有
中文官網有中文試用版
建議可以去下載來用看看
www.corel.com.tw

匿名 提到...

小禾~
感謝你的回答~我想我應該可以去買了~

之前買11真的會槌心肝阿~

小禾 提到...

呵呵,還是先建議你裝一下試用版看看啦
有些小bug真的要無意間才會發現

匿名 提到...

嗚~我也想試用看看啦 卻一直下載不成功

它說我的Adobe出了一點問題

還顯示Illustrater涵蓋無效用的角色。

是不是要先下載Illustrater 還是其它繪圖

軟體 才能成功下載CorelDraw X5?

小禾 提到...

用coreldraw應該不用先裝adobe的軟體哦,你的問題也許可以將錯誤訊息利用google查詢看看,也許可以找到解決的方法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