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4月 16, 2011

我的攝影路碎碎念

在高職時在學校學過攝影,當時拿著FM2只是漫無目的的拍攝,比較有系統在拍的,大概就是拍光軌吧(笑)。我想,或許是那個時底片的沖洗費不是自個兒去的,所以才能這麼恣意妄為地亂拍--甚至是拿正片來隨便拍(雖然這也是學校作業之一),要是現在的話,應當也不會有這種勇氣了吧 囧

其實首次拿單眼並不是在高中,而是在更早--我想大概是國中的時候吧!那是國中快畢業時從舅舅手中拿到的一部老單眼,型號記不得了,搞不好也一樣是FM2說(笑)。只是當時並沒有任何的攝影知識,連相機操作知識都沒有,將一台手動單眼當自動傻瓜機來拍的下場,就是很多相片都糊掉了XD

第一台DC是大一時買的科達DC4800,以那個時候的時光背景來看,這算是一台不錯的相機,要說缺點嘛... 那就是LCD能撐的時間不久--我記得充飽的原廠電池,大概讓我開了LCD約20分鐘後就沒電啦 <囧>,不過DC4800的功能挺強的,除了光圈優先模式外,測光模式就有平均測光、中央測光及點測光!對焦除了近拍模式外,還有長時間曝光及手動對焦,這些東東在十一年前能聚在DC上可說是很難得了說 :O

雖說DC4800功能強,但也許是DC4800的LCD太耗電,玩了一年多後,我就漸漸不再去用它了,也過了幾年不再攝影的生活,直到大學畢業後一二年,又開始想玩攝影了,這回去買了台Canon的A95。

A95的各類功能一樣蠻強的,更重要的是,它是用翻轉式的LCD!這對於做任何的攝影取景時都很方便,不管是高角度或低角度用起來都沒問題,也因此我快樂的用A95拍了好幾年的相片。

之後又過了二三年,也許是想重回高中時拿著單眼拍攝的快感,所以準備邁入DSLR的世界。預算的考量,讓我在D40及D80中掙扎了許久,最後還是買了D40而已。很多玩Nikon DSLR的人總會講著沒有機身馬達是多麼糟糕的理論,不能說這些人講的是錯的,雖然我一直不喜歡這種說法,但其實在某段時間裡,自己也落入了這種機身馬達論的窠臼中......

拿著D40的前一二年,只想著拍出糖水片(可以google看看這個詞的意思,蠻有趣的),只想著上更好的裝備,只想著機身馬達 ...... 等等等,不過由於金錢的限制,讓我無法這麼做--幸好是如此,不然我現在一定會後悔莫及的(笑)。

抱著「裝備會讓一切更好」的想法,隨著無法增購裝備的現實,於是漸漸的,對於攝影的興趣就淡了下來,就這麼過了一年左右,大概是去年下半年,很幸運的幾件事改變了我對攝影的部分看法,這幾件事,簡單來講就是:接觸到了一些藝術相關工作者的作品及blog、朋友送了大人科學的雙眼相機讓我重捨底片樂趣,找回攝影的拍攝樂趣。

在高中畢業十多年後,我又重新拿起了FM2拍照,用手動相機拍照的樂趣,是無法言喻的 ,那種輕鬆悠閒無負擔的拍攝(朋友說是老人家拍法,這種說法倒也貼切XD),讓我重新認識了攝影。

不過相較於我看到的那些草木皆為劍的藝術工作者而言,我依舊有著追求攝影器材的心魔在,畢竟只要玩了攝影--尤其是單眼,很難不去追求器材的。由於玩底片也是要耗不少銀子,因此理所當然就會想拿著數位單眼來接手動老鏡玩了~,也許拍出來的效果無法有迷人的銀鹽味在,但至少老鏡的韻味也是不錯的。

這回又開始想敗器材了,只是器材吸引我的地方已著重於實用的點:更大的觀景窗、更高更實用的ISO 、支援老鏡測光、錄影以及其他更多......,最後,器材鎖定在D7000上面!但價位、躁點及發色,讓我最後的決定反而是在新發表的D5100上面。

很多人講著中階機的好,第一個點一定是機身馬達,然後就是更高等級的對焦系統或是其他功能,對我而言,機身馬達有和沒有都沒差--很開心玩了幾年單眼至少學會不去care這個東西了,D5100的優點其實不用多說,比起入門機而言,它還具備了我拿D40時覺得很遺憾缺少的一個功能:自動包圍曝光。要玩HDR少了自動包圍曝光就麻煩了。

由於喜歡上了拿著FM2拍照的單純與快樂,所以相對就不愛拿又重又大的器材出門,朋友借住我這兒的鏡皇除了頭一個月帶出門外,現在已懶得再帶,寧願拿著18-55的kit鏡到處跑,鏡皇的實力是沒話講,不過我就是不愛讓攝影變成一個那麼累贅的活動。不過朋友的鏡皇雖沒毒到我,但卻讓我越來越想買隻16-85的旅遊鏡來用 XD

追求輕便的我,會想買D5100也是不意外的,碎碎念了一堆東西,大概是週六一早還未完全醒來下才能寫出的文章吧 :P,期望著,能越來越朝心中的攝影之路前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