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2月 01, 2008

FF9漢化版試玩後的牢騷

記得在1998及1999年史克威爾連續移殖7.8代太空戰士到PC的那段期間裡,某一天和朋友在路上逛,看到一間現已倒閉的資訊廣場前的大電視正播著當時剛發售不久的FF9遊戲畫面,那是一個可愛的黑魔導士施放魔法的遊戲畫面,朋友看到時講了些什麼我不記得了,不過我倒還記得我對他說「應該不會隔太久,FF9就會移殖到PC上,畢竟7.8代都有了」,熟料之後史克威爾就再也沒移殖FF系列到電腦上來(FF11例外)

本月月初時,對岸的漢化組們在陸續花了七年的時間後,終於釋出了漢化版的FF9來,雖然是簡體版的 (據悉PTT有人正在努力地進行簡體轉繁體的工作,運氣好的話過年期間就能玩到繁體中文版了),不過看簡體總比看日文還要好吧 :P,月初的這篇文章有約略提到漢化版的事 ^^

FF9終於在多年後被我給玩到了,目前我的進度大概是到第二片光碟的中段,或許是當初期望高了些--嗯,還是先講講這個遊戲給我的好印象吧!FF9的故事及風格回到了FF5的那種有著中古城堡及魔法的時代,故事劇情從男主角所處的劇團預定綁架公主開始,之後一路峰迴路轉,以劇情來看是還蠻不錯的,不會讓人失望。

畫面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,雖然是款PS的作品,不過人物的各種動作都維妙維肖,將每個人物的性格給帶了出來,而且世界地圖上也有各種的地形及雨、霧、黃昏、夜晚等天候變化,加上不時在地圖上穿梭的飛空艇,讓本代的世界地圖成為歷代以來最美麗的一個遊戲場景。而9代也多了一個ATE系統,所謂的ATE系統,就是讓你看到別的地方所發生的事件的一個系統,比如在同一時間某個地方的敵人對話或是分開的夥伴所做的事,這個系統只有特定時候才會起作用,玩起來還蠻有趣的。

可惜的是,FF9在戰鬥時的人物貼圖和8代一樣,想要製造出擬真的效果卻反而讓某些角色看起來都有些假假的,我比較喜歡7代純卡通式的戰鬥風格,7代的戰鬥真的會讓人想多看幾眼,可是9代的話,除了魔導士比比的戰鬥貼圖比較漂亮外,其他的人就不怎麼樣了。而講到戰鬥,FF9的戰鬥個人真的覺得是一大敗筆!

一開始玩的時候我還沒發覺,等玩多了戰鬥後,才發現部分的敵人--尤其是頭目戰,他們根本是無視於ATB系統,常常會發現怎麼攻擊完一下子又馬上攻擊第二次,而且我方人員也很呆,下達了指令常會愣在原地不曉得在等什麼,若是此時遇到敵人又作弊連攻的話,可能會受重傷或掛蛋!最機車的是,即使是使用回復劑或是回復魔法也一樣,常常就是下完指令還要再等一下才會行動,雖然我玩過的FF不算很多代,可是FF5.6.7.8有哪一代戰鬥是搞成這種作弊方式的啊!!這個問題在巴哈也看到有人提過,可見不是模擬器的問題 Orz

劇情發生到一個階段時會演變成二路人馬進行遊戲中的事件,會補血的公主跑到另一邊去了,結果我方沒人會補血,戰鬥時老是忙著吃藥,偏偏電腦會作弊,於是常見有人戰鬥中掛掉--被電腦搞到掛掉的,明明可以補血的,結果下完使用藥物的指令人就呆在那裡,好不容易要執行動作了敵人也攻來了,於是一命嗚呼!用了不死島之尾讓他復活--本代的不死鳥之尾也很小氣,頂多給你6.7滴的血,所以人一復活就要忙著救治,但--電腦又再次作弊,敵人快攻+已方操控角色愣一會才動的結果,就是剛復活的人再次掛了 ~_~,這樣一直loop下去,真的很幹!

讓人開幹的可不只這個,取代著前幾代的憤怒技的是一個叫「幻化」的東西,FF9受到攻擊時會累積怒氣,如同以往的憤怒計量表一樣,一旦計量表滿了就會發動。可是呢,這功能在9代裡簡直像個雞肋一樣!一來計量表集氣慢,慢到了根本都可以忽略的程度 =.=,二來則是幻化根本就沒啥作用,只是每個角會發亮然後攻擊模式或攻擊力稍做調整而已。以魔導士比比來講,幻化後的他,就是能執行二次的魔法攻擊--拜託,這算是什麼幻化啊!一點用處都沒有,而且幻化的能力無法保留,只要計量表滿就馬上發動,若是很不幸地正好在戰鬥尾聲時才發動,那很抱歉了,幻化這樣就算發作過了,下次再進入戰鬥就沒這個效果了,一切從頭再來!

青魔法也一樣是蠻雞肋的,本代的青魔法是用「吃」的,有個像青蛙的角色能成為夥伴,他負責學青魔法,遇到會青魔法的敵人只要在打弱到一定程度後吃了對方,就能學到對方的青魔法了。可是呢,仔細看看青魔法的說明,我的媽呀!大半的攻擊都是敵我雙方一起中標,這 ... 我幹嘛去學那種二邊一起受傷的魔法,自找死路嗎 ~_~ ,前面這段刪掉是在遊戲裡看錯的Orz,不過呢,青魔法一樣是雞肋,打敵人十之八九都是miss掉的,嘖,真不知道學青魔法來幹什麼用~_~

再來呢,本代的每個角色能學到不同的技能或魔法 (視本身職業而定,職業是內定好的,無法轉職),這些技能或魔法是要透過穿戴裝配來習得,而在確實習得該技能或魔法前,裝備是不能卸下的,一旦卸下了裝備,這些技能及魔法就無法使用了,直到再次穿戴擁有同樣技能魔法的裝備才行。於是就常看角色們為了早日練出魔法和技能,即使有更好的配備,但也只能穿防護攻擊力不高的裝備在打敵人 囧rz,這種設定實在蠻爛的,7代的魔石設計比這種設定要好上百倍以上 +_+,更糟的是,或許是為了凸顯技能的作用來,很多機車的事就常會在戰鬥裡發生了!

比如有種技能作用是預防敵人偷襲,只要使用這項技能後就不怕敵人背後攻擊,可是呢,在一開始根本沒有練到這項技能時,遇到的戰鬥中,十場至少有一場到二場是被敵人所攻擊的 >"<,搞什麼啊!哪一代的太空戰士有這麼誇張過!而遊戲裡的遇敵率也不低,隨時逛個幾步就可能進入戰鬥,玩到後來,真的讓我覺得這是我玩過的幾代FF中,戰鬥做的最爛的一次,沒什麼樂趣可言 ,戰鬥的平衡性根本就嚴重失調了,連戰鬥勝利後的pose都草草帶過 ~_~ 如同網路上有人曾說過的,FF9就像個試驗品一樣,裡面塞了一堆新的設計,但卻又不是樣樣都好,不過呢,雖然我發了一堆牢騷,但FF9的音樂還真不錯,尤其是主題曲「Melodies Of Life 」更是我玩過幾代的FF後感受最深的,在YouTube上有許多玩家將動畫剪成MTV搭主題曲,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看看 ^_^

熟悉的開頭畫面,但已經沒有耳熟能詳的水晶音樂了 >_<
漂亮的美術風格

過場動畫中美麗的公主

以下二張皆為世界地圖的畫面,天候完全不一樣,很棒 ^^


戰鬥畫面

很雞肋的幻化效果 =.=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