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2月 04, 2007

3D遊戲裡「水」的效果...

天在巴哈姆特的tvgame板看到一個有趣的連結,這個連結大略整理了這25年來電玩遊戲裡「水」的效果其進化過程,看到這個網站的內容,我不禁又開始像個老人般地憶起那遙遠的過去 XD

仔細想想,自我接觸pc game開始,扣掉一些2D遊戲的話,第一款有出現「水」的3D遊戲應該可說是「雷神之鎚」吧!「雷神之鎚」是我玩過的第一款FPS遊戲,在我剛買電腦時,市面上有一種雜誌是裡面專門介紹試玩版的,同時也附了一片試玩的光碟,我就是在這光碟裡玩到「雷神之鎚」的。當時第一次玩的感動我現在依然記得,試玩的幾幕畫面也未自我的腦海中消失,我玩的時候並不知道這就是3D遊戲,只覺得這種遊戲畫面蠻逼真的,怪有意思的 :D

「雷神之鎚」試玩版中的關卡,正好一開始就有出現「水」的效果,當然了,當時的「水」其表現很普通,也就是水面裡有些混濁,遊戲人物在水中看出去的畫面可能會稍微扭曲一點,大抵上是如此。其後我陸續玩了不少的3D遊戲,像「古墓奇兵」裡的「水」雖然一樣不真,但自有它自己的一番魅力在。而「古墓奇兵二」裡的水我就覺得蠻漂亮的,尤其是遊戲開始階段的威尼斯關卡中,那帶點脆綠色的水面看來是一派清涼,真讓人看了就想往下跳啊 XD。再往後算的「上古捲軸3-魔捲晨風」裡面的水對我來說則是劃時代的進步啊 XD,那個水看來是多麼的真實啊!雖然這遊戲我只玩一點點 ... 全英文的RPG對我來講還是太難了些 囧rz。

近幾年來看,「波斯王子-時之砂」、「極地戰嚎」及「戰慄時空2」這些遊戲的水面效果則是更上一層樓了,這或許也要拜硬體進步之賜吧。而現在,水面效果最真實的當屬於遊戲需求最變態的「末日之戰」(Crysis)!這款遊戲的畫面有多逼真,請至google大神用 "圖片搜尋" 的功能找 Crysis 這個關鍵字即可見一二,總之,是款遊戲需求及畫面都很變態的遊戲 XD

碎碎念了一堆,差點忘了附上那個網站的網址,幸好最後還記得 :P
http://labaq.com/archives/50846799.html

沒有留言: